close

20130517004734  (圖片來源:YAHOO)

 

對我來說米羅爺爺的畫就像畢卡索一樣抽象,這兩位西班牙高齡的超現實主義畫家都喜歡用兒童的眼光看世界,九十歲,活了將近一世紀,看盡人生百態也經歷過戰爭洗禮,載浮載沉中卻執著於色彩和線條的搭配結構,米羅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繪畫符號,即便簡單,一筆一畫仍是他和世界的連結、對話,透過對比顏色和阿米巴圖形,刻畫出他內心的想像世界。

 

joanmiro  (圖片來源:YAHOO)

 

米羅雖然在油畫版畫雕塑等多有成就,但這次展覽多半還是以他的版畫為主,女人、小鳥、星星是畫作中最基本的元素,其實我很好奇為何許多藝術家都喜歡描繪女人?不論是一生摯愛或僅是為人繪畫像,創作靈感大部分都是以女人為主,米羅不像畢卡索有許多女人當過客,他僅有一名妻子和女兒,而他創作中的女人並非特定對象,僅是為女人這樣的生物著迷,他曾說過:「我所謂的女人並非指女人這種生物,而是宇宙。」我想這也是他將女人與星星、小鳥擺在一起的緣故吧!他是打從心底讚嘆女人,並非是為了小情小愛,他頌揚女性母性的偉大,與東方重男輕女思想截然不同,又與西方藝術家著迷女性肉體的成分有所分別,這也是我在觀賞過程中感到愉悅的主要原因。

 

article-1370316901700  (圖片來源:YAHOO)

 

說到鳥類,這幅<鳥群>應該是最佳代表了,裡面各式各樣的鳥類型態一覽無遺,對米羅來說,鳥不僅僅象徵自由,還是與天上溝通的工具,多多少少有點宗教成分在,我也發現西方藝術家常以宗教做為發揮題材,但米羅作品傳達出的信仰並非單一宗教,而是整個宇宙萬物、是自然規律的美感,好像他所有畫作都是向整個宇宙致敬!紅色代表火、藍色是海、綠色象徵樹、而黃色則是太陽。

 

th (1)  (圖片來源:YAHOO)

 

這幅<戴著帽子的女孩>深受我的喜愛,可能是背景都是我最愛的藍色,也可能是畫中這個紅色飽滿的女人太吸引我了,星星和黑點點圍繞著女人,好像置身在天空中一樣舒服,也促使我買了這張明信片回家收藏。米羅的女人符號是杏仁葉,通常人物和鳥類星星放在一起,總是鳥類會大於人物,因為他認為人類是渺小的,但這幅畫當中女人的形體卻占了大部分的範圍,或許我可以把它解讀成"米羅給予女人崇高的位置"吧!

 

th (3)  (圖片來源:YAHOO)

 

導覽說這幅<雪地中的野蠻人>有幽默感,但是我真的沒有慧根去理解,我僅是讚賞它"太陽月亮二元共存"這種陰陽一視同仁的觀點罷了!!圖中黑色的人物抬頭露出他的牙齒,對我來說米羅的人物是最難看懂的,要不是有提到牙齒,我真會以為頭上那三根是頭髮!!!眼睛也是米羅重要的符號之一,放在頭上的屬眼睛無誤,但要是擺在其他地方就代表著傷痕,如果整個畫面都是眼睛,則是星星的意思,我突然想起我們中文也是這般錯綜複雜,一個字有多種含意,還好畫作不需要太過絕對的解讀,不然就有得研究了...

 

th (4)  (圖片來源:YAHOO)

 

米羅對家鄉蒙特洛伊的感情也反映在畫作中,<蒙特洛伊>四幅版畫創作就是他對家鄉的記憶,每一分山水都讓他用幾筆線條勾勒出來,卻融合了最真摯的情感,而圖中這隻大鳥展翅飛翔在空中,由俯視角度看地面上一格格的家鄉田野,很特殊的角度,也讓我了解,即便米羅嚮往自由,內心仍有一處牽掛著家園。

 

th (2)  (圖片來源:YAHOO)

 

米羅的雕塑很特殊,他善於利用現成的容器組裝,而這尊<逃跑的女孩>就是拼湊而成的,平底鍋充當臉,水龍頭變成時髦的髮型,四方形身體很詭異,但最引人注目的終究是那雙鮮紅色的雙腿,我是個女人都對那穠纖合度的小腿讚嘆不已,忍不住多看好幾眼,莫怪乎這女孩想逃跑了!!!

 

5e051b25ab3956df  (圖片來源:YAHOO)

 

他晚期的創作漸漸以黑色為主,其他顏色僅是小塊分布,我個人還是喜歡色彩斑斕的感覺,這幅<人物、小鳥和小狗>就非常活靈活現,狗以保護者的姿態出現在女人周圍,讓整個畫面更有張力,狗的眼睛富有靈魂,看似警戒卻沒有過分威脅。

 

老實說如果沒有導覽我可能也是看不懂的,不過米羅確實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,如同畢卡索,即便圖案沒人能解讀,但民眾仍能憑那幾筆線條結構來判斷,我想所謂大師並不是要多厲害多傳神,而是要走出自己的特色,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通常讓人印象深刻,這次米羅的展出,也讓我更貼近這位高齡藝術家的內心世界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